Google Tag Manager

2006年5月21日

285導覽網(1)

285導覽網。
你聽過?真的聽過? 算你厲害!


因為,連我自己也記不太得這名字......
這是我第二份工作工作的公司,是網路泡沫潮很經典的範例。

時間是兩千年的六月底,抽到海陸籤單後,我整個人陷入了完全失神的狀態,每天如行屍走肉般。整天一直擔心,自己會不會在海軍陸戰隊為國捐軀。直到某天的一通電話,點燃了我一線生機......

我在多寶格後期的主管Lily姐換去新公司,數位商週,就是前面所提的[285導覽網]。由於缺個PM,所以問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試試。

這跟抽到海陸的生機有啥關係?
關係可大了,Lliy姐的雙親都是軍中高階人士,娘親好像還是海軍還是海陸直昇機大隊的。這不只是一線生機阿,可是大大的曙光!
於是,在這種人人為己( =_=a 這成語用得頗爛)的理由之下,我很爽快的答應了這份工作。

到任的第一天,問題來了。 我的職稱是......? PM?
那時,初出社會的我,連PM這兩個字是啥意思都不懂,更遑論去瞭解這網站高深莫測的成立原因。在莫名其妙的工作多日之後,我才慢慢「稍微」瞭解這網站是做甚麼的。

大體上來說,285導覽網是定位做為第二代的入口網站。有鑑於搜尋引擎找出的網站連結多而雜亂,且良莠不齊,285導覽網希望透過人力的編輯篩選,為網友搜尋出優質的網站。很遠大的夢想,很響亮的口號。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,這是個會有問題的business model。很奇怪的是,還是吸引了很多人,而且是很優秀的人進來工作。這或許就是網路泡沫潮裡,所謂的集體迷思吧。大家進來的目的各懷鬼胎,表面又卻都是風平浪靜。

等到我終於搞懂甚麼是PM(註:PM是Produc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,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,簡言之,就是這網站專案規劃的負責人。),我不禁為自己捏了把冷汗......

這網站投注了數千萬的資本,編制了一百多個工讀生,更被視為商業週刊進軍網路業的重要指標。居然找了個剛畢業的小毛頭來當PM,我真該說是我天賦奇才,還是狗屎運好?還是?

「臣惶恐阿~~~~~~~~~~~~~~」

當我發現這一切詭異的時候,已經是我進了這家公司一個月後的事了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