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ag Manager

2006年4月25日

多寶格(6)

Ad Spider,另一個多寶格知識研究部的產物。

不過,老實說,我覺得這比Coporate Portal棒多了。

說是神秘的程式,還真的挺神秘的。不過,說穿了,就是套專門抓網路廣告的程式。抓網路廣告?這位甚麼要特地寫程式來做這件事呢?如果有待過入口網站、或是一些比較大型的網路廣告代理商當過業務的話,應該就很能感受到這套程式的好處在哪裡了。網路上的廣告這麼多,但是卻沒有像實體電視廣告一樣,有AC尼爾森的監看可以查詢。有時想要瞭解競爭對手,或是對某個產業廣告活動的一些分析,如果沒有定期去抓廣告準備資料,那憑空去生資料絕對是生不出來。

既然要抓網路廣告,就要對網路廣告遞送的機制要有所瞭解。也因為早期有參與了這個專案的關係,對網路廣告遞送,有粗略學到些概念。在最一開始的時候,我們是用人工來抓廣告和活動的資料。當Richard第一次跟我說Ad Spider的概念時,我直覺性的就覺得這根本辦不到。不過,當外包交出第一支程式的雛形時,我的觀念整個被顛覆了。專業真的很重要,隔行如隔山。我開始發現,這樣的概念是可行,而且達成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。

這案子後續不是我負責的,所以後續的事情就沒有再參與了。當程式的正式版完成時,我也已經離開多寶格,無緣見識到。

多年以後,當我又重回網路廣告界。我才發現,其實這樣的程式,市場和需求其實也不小。有不少公司還是仍然用工讀生在做抓廣告和收網站的工作,渴望著有自動化的程式來處理掉這塊的人工。在兩三年過後,市場的需求依舊存在,真不禁令人佩服Richard的高瞻遠矚。

我後來跟Richard閒聊,就說當初真該把Ad Spider拿去賣別家賺外快。 XD




(未完待續.....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