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Tag Manager

2006年4月25日

多寶格(5)

甚麼是EIP?

忽然丟出個專有名詞,裝作很高深的樣子。這好像是網路泡沫那個時代,大家最喜歡做的事。

EIP=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簡言之,是企業資訊入口網站,用來整合公司內部及外部資訊,提供相關服務的平台。而EIP又跟我在多寶格有甚麼關係呢?

在當了好一陣子的剪報和收集資料的工讀生之後,我們知識研究部(再提醒一次,不是姿勢研究部),開啟了兩個偉大的專案。一個,就是多寶格的EIP,由小弟負責。另一個,則是代稱叫Ad Spider的神秘程式。

會有這樣EIP的想法出來,其實是其來有自的。當整理的網路資訊越來越多,剪報越堆越高,自然需要一套比較有邏輯有規劃的系統,來有效管理這些資訊,並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快速的查出資料。

那時,Google還沒做起來,行銷資訊的相關網站資料也還不足。所以這樣KM(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管理)的EIP,其實是滿有市場優勢的。對內可以提供業務人員產業情報、有效管理行銷資訊,對外可以建立公司branding。這其實是滿多企業都需要的,所以,時至今日,我依然常在各公司聽到類似這樣的需求。

EIP的專案,剛聽到時會覺得是個很高深的東西,不過,其實在那時的需求,KM的邏輯也只是分類和一些查詢、管理的功能,還不算太複雜。而在EIP專案開始執行後,我的老闆,也就是我的直屬主管Richard,已經從知識研究部的主管轉任公司的顧問,所以這個專案的責任,就幾乎是我擔了下來。

實際的情形,這EIP在規劃上線後,沒多久就因為沒人維護死掉了。不過,執行、規劃這個專案,卻讓我完整的經歷,一個專案管理完整的歷程。從一開始的網站架構規劃、程式人力的洽談、後續跟外包人員的溝通、時程的掌握,Richard放手讓我去做,但也一步步從旁教導我專案需要注意的細節。在我離開多寶格前,這EIP也剛好完成,所以Curiobox Coporate Portal(這個EIP的正式名稱),就成為了我多寶格的畢業作。

但,就跟那時網路泡沫潮時各公司滅頂的眾多專案一樣,這網站上線後,好像沒多久時間,就不見了。公司有更多的問題,更多的狀況要解決。而Curiobox Coporate Portal,就像是不切實際、不合時宜的存在,消失在這段歷史裡面了。



(未完待續......)

沒有留言: